2011/09/21
國人散光現況暨散光拋棄式隱形眼鏡配戴認知行為調查記者會

 

長期偏頭痛就診竟是散光惹禍?

全台九成散光族配戴不符合視力狀況的散光隱形眼鏡

恐有視力下滑及偏頭痛等後遺症

選擇隱形眼鏡矯正視力 醫師呼籲:規格正確最重要

台北余姓上班族長期偏頭痛以為是平日玩iPhone長時間固定姿勢、看小螢幕所致,就診才發現只因將就規格不符合其視力狀況的散光隱形眼鏡,不僅視力下滑,近視度數增加100度、散光增加30度、更影響工作效率。諾貝爾眼科診所院長張朝凱指出,全台有665萬散光族,但是調查卻發現近九成散光患者將就於不符合自身視力狀況的散光隱形眼鏡!配戴規格不符的隱形眼鏡,長期下來不僅有可能造成視力下滑,還有可能引發像是偏頭痛等後遺症,都是因為輕忽驗配、找不到適合規格導致。有鑑於此,醫師呼籲配戴散光隱形眼鏡務必要選擇規格正確且規格齊全的廠牌。

台北余姓上班族 長期偏頭痛以為滑iPhone所致 
就診竟是隱形眼鏡規格不對惹禍

台北一名余姓上班族日前因不明頭痛、頭暈求診,原以為是因為長時間玩智慧型手機造成,經醫師詢問後才發現,是因散光度數太高,一眼150,一眼175,屬於高散族群,且加上散光軸度特別,分別是10度以及170度,在購買時找不到符合規格的隱形眼鏡就乾脆將就錯誤規格,結果長時間下來出現偏頭痛、頭暈的情況,視力狀況也下滑,不僅近視度增百度,連散光度數也增加了三十度。

張醫師表示,目前大多數民眾不了解矯正散光的重要性,所以輕忽配戴正確規格的重要性,將就於度數不符合或是散光軸度不正確的鏡片。在錯誤規格的狀況下,不僅無法達到矯正散光的目的,因為視力模糊不清,造成眼睛習慣性用力,出現眼睛疲勞的狀況,加上視神經與腦神經相連,用力過度自然會出現偏頭痛的症狀。然而,只要改配戴度數符合、軸度正確的隱形眼鏡就能解決問題。

全台665萬散光族 
近九成配戴不符合視力規格的隱形眼鏡 將錯就錯恐造成視力下滑

依據94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顯示,國人散光比例為28.9%,換算全台約有664.7萬有散光問題[註1]。醫師指出,散光的成因於屈光不正,也就是平行光線透過角膜、瞳孔、水晶體之後,無法正確的聚焦在視網膜上,國人散光問題高居視力疾病第二名,僅次於近視,如何正確矯正值得國人重視。

為了解散光患者視力矯正現況,諾貝爾眼科診所與嬌生®ACUVUE®共同針對471位散光患者進行「國人視力狀況暨散光拋認知與行為」問卷調查[註2],調查顯示眾多矯正方式中,有56.3% 散光患者選擇隱形眼鏡進行視力矯正[註3],比例已超過鏡框眼鏡。但是,進一步了解矯正行為卻發現,有高達九成(89.3%)[註4]的散光族沒有配戴符合其視力狀況的散光隱形眼鏡。以台灣的散光人口換算,有近三百萬名散光患者沒有正確矯正散光問題,恐造成視力模糊、頭痛、頭暈副作用,影響日常作息及工作效率。

隱形眼鏡錯誤配戴兩大行為: 散光度數配過低、散光軸度傻傻搞不清
輕忽驗配、買不到適合規格成為隱形眼鏡矯正漏洞

散光區分為規則性與不規則性散光,多數人屬於可透過視力矯正的規則性散光,規則性散光的矯正需要同時考慮散光度數、近視度數及散光軸度。但進一步詢問配戴隱形眼鏡散光患者後發現,兩大錯誤行為恐怕是造成散光患者配戴錯誤的主因:

錯誤一:近六成(57.7%)配戴散光度數過低或根本不清楚散光度數

調查發現,總計57.7%散光患者配戴隱形眼鏡時散光度數過低與實際不符[註5],醫師表示,度數不合的狀況除了沒有定期的視力檢查外,從門診案例發現,部分散光患者找不到適合的規格,會將就度數較低的規格,也成為配戴行為錯誤肇因。

錯誤二:超過六成(60.51%)不知道矯正也需考慮散光軸度[註6]

張醫師解釋,所謂的散光軸度與眼睛屈光程度有關,散光軸度10度為一級,透過軸度才能正確矯正散光。此次調查發現,超過六成配戴隱形眼鏡的散光患者不知道考慮散光軸度,張醫師提醒,散光驗配過程都會提供散光軸度,卻仍有這麼高比例隱形眼鏡配戴者不知道散光軸度,輕忽驗配重要性的結果,縱使有戴也沒有達到該有的矯正效果。

散光族配戴隱形眼鏡 專家呼籲規格正確為要挑選應以規格齊全選擇多的廠牌佳

有鑑於越來越多散光患者選擇隱形眼鏡作為視力矯正工具,張朝凱醫師也提出呼籲,不少散光族為了方便考量喜歡挑選拋棄式隱形眼鏡,但在配戴時需挑選符合自己視力狀況的品牌,目前市面是有些品牌僅提供4,5種散光軸度、散光度數也僅提供至175度,無法滿足所有的患者需求。若散光患者在不清楚或不重視的情況下隨性配戴,這都是錯誤的配戴行為,容易造成日後視力下滑。

散光患者矯正視力不能只顧近視度數,散光度數及散光軸度都要挑選正確配戴規格才行。想要正確矯正視力保持眼睛健康,散光患者應該選擇度數選擇多的廠牌較佳,也較易配戴到符合視力需求的隱形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