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
經濟日報 / 敬老月眼睛明 老花近視雷射改善視茫茫

 

 
農曆九月九日慶重陽,久有長壽長久之意,內政部偕同此概念,於民國五十年起,將整個月定為敬老月,以感謝長輩的辛勞。有許多子女心疼長輩老花眼看東西模糊,因而前往眼科尋求協助。諾貝爾眼科張朝凱醫師表示,除了配戴老花眼鏡外,民眾可選擇雷射、置換人工水晶體等方式來改善老花眼,若視力問題已影響生活者,就應找專業醫師檢查。
 
張朝凱醫師說明,老花眼是眼睛老化的現象,當眼睛結構中的水晶體變硬、睫狀肌失去彈性時,眼睛調節力降低,產生近距離無法聚焦、眼壓高、眉頭有痠脹感等問題,若老花眼嚴重者還會出現偏頭痛、想吐等症狀,常對老人造成生張朝凱醫師解釋,隨著雷射手術進步,運用雷射改善老花眼已成為另外一種穩定的選擇。目前主要的老花雷射,以單眼視(monovision)老花眼雷射為主,此手術是用兩眼模糊抑制原理,測出常用的優勢眼,運用雷射消除優勢眼的近視、遠視或散光度數,調整至輕微近視25-50度度數;另一弱勢眼則保留75-100度度數,兩眼視力相互調節平衡,改善要換多種眼鏡的困擾。
 
張朝凱醫師進一步說明,單視眼的概念是一種團隊合作,相互平衡的概念,但單眼視會影響部分雙眼視的功能,如立體視、空間運動視力還有對比敏感度等,此部分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所以術前檢查的設計老花眼方案相對重要,應尋找專業眼科醫師做精準評估,以降低眼睛不適感的機率。
 
張朝凱醫師表示,老人視力問題常出現老花眼合併白內障發生,因此亦可選擇水晶體置換術的方式改善視力,目前已有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搭配飛秒雷射科技和電腦精準切割設計方案,能使手術更精準並提升安全性。最後再選擇各種人工水晶體,如多焦點、可調節式的非球面、非球面散光等水晶體,便可改善老花眼看遠看近及視力模糊的問題。
 
張朝凱醫師提醒,當器官老化時,常會合併許多老人眼疾,不論子女選擇何種治療方式來幫助改善老花眼,都應多加關懷長輩的眼睛,養成定期眼睛健檢的習慣,才能即時發現眼疾,並提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