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
heho健康 / 我的孩子是假性近視嗎?散瞳劑該怎麼點才有效?

帶近視的孩子看眼科的時候,常常會聽到一個詞:假性近視。這就讓原本沮喪的爸媽又重新燃起希望,「所以孩子的近視會好嗎?」到底真性近視跟假性近視差在哪裡?

諾貝爾眼科診所院長張朝凱說,「真性近視」是眼睛結構已經發生改變,「假性近視」則是眼睛暫時的疲勞,兩著可以恢復的程度、方式都不太相同,所以重點是要先了解自己的近視是哪種近視。

原本圓圓的眼球,因為長時間用眼、用眼習慣不良等原因而導致「拉長拉扁」,從圓形變成橢圓形;而變成橢圓形的眼球因為水晶體、角膜的弧度都比較厚,導致影像無法投影在視網膜上,會投影在視網膜前,就形成了「遠的東西看不清楚」的近視。

 

所以如果度數還淺,最好趕快去給眼科醫師檢查是不是假性近視,度數能恢復的機率就會比較高。通常只要讓緊繃的睫狀肌再度放鬆,就可以慢慢恢復。

 

散瞳劑該怎麼點才有效?

林口長庚醫院青光眼科主治醫師李泳松說,現在用來控制近視的方法,最常見的有 2 種,一種是散瞳劑、一種是角膜塑型片。

  • 散瞳劑:放鬆負責調節看遠看近的睫狀肌,讓睫狀肌不要過度緊繃。
  • 角膜塑型片:覆蓋在眼球上,藉由角膜弧形的改變,將周邊視野的影像落在視網膜前,達到抑制眼軸增長的效果。

而散瞳劑已經被使用非常長的時間,也確實可以幫助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李泳松說,如果「放牛吃草」,完全不管近視的話,通常一年會增加 100 度左右;但如果用 0.01% 濃度散瞳劑,每年增加的度數就可以控制在 50 度,如果用 1% 濃度的散瞳劑,更可以控制在 10 度,是目前所知效果最好的。

另外還有一種「周邊離焦近視眼鏡」,是利用鏡片的光學原理「分散視力焦點」,讓眼軸不要拉長。不過因為產品比較新,雖然理論上是有效的,但不確定每個人的狀況是不是都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但散瞳劑有畏光的副作用,在白天的時候只要照到太陽會覺得不舒服、視力模糊,所以不少醫師也會改用「低濃度散瞳劑」,雖然濃度偏低、一年控制度數只能在 50 度以內,但如果長期治療、配合配戴眼鏡或是角膜塑形片的光學治療之下,長期看來跟高濃度的散瞳劑效果相近,而且比較不會畏光。

 

  • 長期治療(至少點到國中)。
  • 低濃度散瞳劑要每天點,高濃度散瞳劑照醫師指示。
  • 不需要很大滴,一小滴即可。
  • 點下去之後要維持抬頭、張開眼睛一會,讓藥水充分進入眼睛,之後再低頭閉眼。

不過因為散瞳劑點下去的時候還是會不太舒服,所以很多孩子不願意點、覺得麻煩,這時候也可以單用角膜塑型片,但效果就不會那麼顯著。

而張朝凱說,除了這些方法之外,也有一些做法可以讓眼睛更舒服,「睫狀肌既然是肌肉,那平常幫助放鬆肌肉的方式也有效,像是熱敷、輕輕按摩眼睛周圍,還有增加肌肉的彈性、血液循環也很有幫助。」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我的孩子是假性近視嗎?散瞳劑該怎麼點才有效? |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14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