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2021年1月22日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 重建美麗視力的優勢 專訪

 

 

 

專訪連結:

Verizon Media 企業行銷

Yahoo 新聞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 重建美麗視力的優勢
專訪:台灣雷射屈光手術權威 諾貝爾眼科機構執行長張朝凱醫師
台灣近視人口相對較高,雷射手術治療是這幾十年趨勢,隨著醫學的進步,現在重建美麗視力已不再是黃粱美夢。2020年台灣開始大量引進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不僅手術時間短、效果好,且降低術後乾眼機率,在中國、韓國等地已廣泛被使用。諾貝爾眼科機構執行長,也是兩岸雷射屈光手術資深院長的張朝凱醫師預測:「台灣的近視手術治療,到2022年時,仰賴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技術的比例將達50%。」張醫師呼籲:「由於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技術門檻相對較高,眼科應投入更多的心力研究並培養專業醫師此技術。」

論古觀今知未來  近代雷射演進史


回顧近視雷射演進史,諾貝爾眼科機構執行長張朝凱醫師說:「早從1970年開始,當時使用的是鑽石刀-放射狀角膜切割術,即所謂的RK。1980年有了準分子雷射-角膜切除術,即所謂PRK。RK和PRK這兩個階段都屬於「無製瓣」技術。時間再往下走,1990年眼科開始使用板層刀輔助準分子雷射-角膜切除術,即所謂的LASIK,2000年LASIK技術升級為飛秒雷射輔助準分子雷射-角膜切除術,兩者都屬於「製瓣」技術。2010年到2020年間T-PRK全程準分子雷射-角膜切除術問世幾年後,最新SMILE全程飛秒雷射-透鏡取出術很快出現,有趣的的是,此二者又回到無製瓣。

 

張朝凱進一步分析這幾種手術方式的差異,他說:「鑽石刀-放射狀角膜切割術是利用鑽石刀切割角膜,在角膜上切割出4至12條不等的刀口,使中央視區趨於平緩,達到矯正視力的效果,但此手術PRK有些副作用,目前眼科幾乎不再使用。」至於準分子雷射-角膜切除術,張醫師說:「這是用酒精把角膜表層泡軟後,使用手術刀手工操作去除角膜上皮,由於手術過程中容易傷到角膜表皮下的重要結構,導致角膜混濁,且隨著矯正之近視度數越深,角膜混濁狀況越嚴重,甚至產生眩光、畏光的情況,所以眼科醫師使用上會比較謹慎。」

 

那什麼是LASIK板層刀或飛秒雷射輔助準分子雷射角膜切除術呢?張朝凱醫師說:「這是以板層刀或飛秒雷射切割約20至24mm的圓環傷口,製出100 -120um厚度的角膜瓣後,再掀開此角膜瓣,繼續使用準分子雷射汽化角膜瓣下方角膜基質組織,不同度數雷射掉不同深度,再將角膜瓣蓋回,手術雖然必須掀起角膜瓣,但因術後相對恢復快速,術式頗受歡迎,但此一手術,病患仍然擔心LASIK術後較大切口容易乾眼及角膜瓣位移的問題」。到了T-PRK全程準分子雷射-角膜切除新式手術時代,改良PRK原有技術,全程透過準分子雷射,同時處理角膜上皮與基質層,比起PRK手術傷口透過雷射製作因此較為細緻、手術時間較短,所以更為患者接受,更重要的是,T-PRK因為不需要製作角膜瓣,所以不擔心日後外力導致角膜瓣移位,但術後傷口疼痛及3-7天的修復期間視力模糊也是一個問題。

 

新一代SMILE全飛秒優點多  造福需求者
諾貝爾眼科機構於2019年第四季引進並使用smile全程飛秒雷射-透鏡取出術。所謂的smile全飛秒,是以「極小光點」、「極低能量」、「極速脈衝」穿透角膜表層,並且精準作用在角膜基質層,以不破壞周圍組織的前提下,在角膜表面下方飛秒雷射掃瞄出「角膜透鏡」,再透過僅約筆尖大小的2至4mm的微小切口,取出角膜透鏡,藉此改變角膜弧度,達到矯正視力的效果,是安全性與穩定性都很高的近視雷射手術。

 

SMILE全程飛秒雷射-透鏡取出術2020年被眼科界大量引進國內,目前國內smile全程飛秒雷射-透鏡取出術患者約佔所有近視雷射手術的10%,也就是100位近視雷射手術的患者,約有10位使用smile全飛秒,相較於中國的30%、韓國的50%,台灣比例明顯偏低。張朝凱醫師解釋說:「事實上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全球手術市占約20%,目前全球有70多個國家、約2000位醫師獲得認證得以執行smile手術;台灣為何直到2019年底開始才開始引進,那是因為smile全飛秒設備儀器精密昂貴,操作技術難度較高,直到近期引進新儀器的使用相對成熟所導致。因此預計2021年國內佔比將成長到30%,到了2022年台灣smile全飛秒普及率即可成長到50%。

 

20年來累積10萬雷射手術病例的諾貝爾眼科機構執行長張朝凱醫師說:「新一代smile全飛秒無製瓣術,之所以能夠避免角膜瓣位移的風險,也因為微創手術,大幅縮小受到破壞的眼部神經組織,所以乾眼機率更低。smile全飛秒雷射掃描時間單隻眼睛約23秒,因此smile全飛秒有手術時間較短的極大優勢,加上傷口修復期也短,讓受術者能快速進入工作,正常生活。」不僅如此,對於近視雷射的疑慮,像是乾眼、眩光等等這些困擾,以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的原理,長期觀察較為輕微,也就是說,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已經改善病人躊躇不前的疑慮,也為愛好運動者、精密職業工作者,帶來快速便利且有效的醫治方式。

 

諾貝爾2021佈局六都版圖  一條龍的全方位照護


諾貝爾眼科20年一直以來,透過全方位的角膜屈光技術結合完整的照護服務鏈,從兒童的視力保健,到年輕人的近視雷射等服務,中年人的老花眼、調節疲勞、飛蚊症,到老年人的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諾貝爾眼科機構都能給予專業的醫療服務,目前除了台北與新北有5家診所,2020年第四季成立高雄諾貝爾眼科,2021年的四個季度預計再往台中、桃園、台南和新北拓展,完成橫跨全台六都共10家診所的版圖,張朝凱醫師說:「諾貝爾眼科機構很快的就會達成全省服務的目標,屆時,不管身在哪個縣市,有需求的民眾,都能就近到諾貝爾眼科機構尋求協助,諾貝爾盡量努力讓病人看見清楚與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