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3
陸、附錄•給學弟的一封信──精益求精,校運昌隆

陸、附錄•給學弟的一封信──精益求精,校運昌隆 /

給學弟的一封信──精益求精,校運昌隆

  離開建中母校屈指一算已經十六個年頭了,這十六年來,雖然完成了大學及研究所的學業,也因工作職務需求的關係,曾經在數個工作崗位上服務過,然而每每與朋友談起高中時代的黃金歲月,「建中人」的「名牌」往往讓我感到非常的自豪與自信,我深信這一百年來建中所培育出的青年才俊,不管是那一屆畢業,不論是在台灣那個角落或者是世界上那個國家,一定會和我有一樣的心情,歡欣鼓舞地迎接這難能可貴的「建中百年校慶」。
 
  我依稀記得剛到建中唸書時,校園中的自由風氣著實讓我大吃一驚,尤其對於我這位受過嚴格管教三年的「私立初中畢業生」,剛開始實在無法適應,其中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課堂中自由發言的熱絡及學校社團活動的活躍。我常想也許在建中求學的幾年中,影響了我往後在大學及國外研究所時多元化發展的觀念。「又會唸書又會玩」可能是很俗氣的說法,然而我認為隨著時代潮流的進步,目前國家社會最迫切需要的,應該是「全方位發展」的人才。建中的在校生或校友不僅要會思考與記憶,更要有會分析與創新的能力,尤其是要有「開創人生,服務人群」的觀念。我在美國唸研究所時,親身經歷了美國開放但多元化教育制度的洗禮,更堅信了我這個觀念,畢竟社會變遷得愈快,人的反應也要隨時更新。而團體合作的效應,絕對遠超過個人單打獨鬥的成果。我認為建中三年的教育,奠定了我往後思想行為多元化的模式,雖然我認為我個人的訓練仍有待加強與努力,但是我感謝建中母校帶我的教育與影響。
 
  當然,在建中求學的時代裡,也並不是每天都過著「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由於每位同學都經過激型高中聯考的洗煉精挑細選出來的,課業上的競爭也時常讓我在考試時面臨了沉重的壓力。我還記得,高三第一次的模擬考,因大意而排名落在全班一半之後,讓我內心遭遇了很大的挫折感,甚至對自己的人生失去了信心。再驀然回首,那種感覺仍然很真實。然而在良師益友的扶持下,終於走過了高三那充滿挑戰的一年。但是這一年的歲月,卻強化了我在往後的求學與工作生涯中,抱著「謙虛自處」「強中自有強中手」來待人接物的人生觀。我相信良性的競爭,才是人類積極向上的最佳原動力。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這雖然是當年貼在就讀的三年八班兩邊牆上的標語,然而我卻能深刻體會到其中的真諦,我深信這就是每一位建中校友一生所追求的最高目標。最後,我祝福母校在新的另一個一百年的出發點上,能「精益求精,校運昌隆」,對於所有在校生,我以一句「開創自我,服務人群」共勉之。